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农业农村厅召开全省黄河流域农业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推进视频会
发布时间:2021-08-02 16:32 信息来源:厅科技教育处 点击数:1

8月2日上午,农业农村厅召开全省黄河流域农业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推进视频会,传达学习中央、省委省政府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决策部署,安排部署我省黄河流域农业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省委农办主任,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杨秀彬主持会议并讲话,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肖小余、薛学深,厅总畜牧师李春华出席会议。

会上,我省黄河流域所涉及的5个县就相关工作情况作了汇报,流域涉及的阿坝州、甘孜州2个州相关负责人作了表态发言。

会议指出,我省黄河流域涉及的阿坝、甘孜2个州和松潘、阿坝、若尔盖、红原、石渠5个县是川西北生态示范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全省乃至全国生态安全和区域发展格局中具有重要地位。黄河流经我省的上述区域,生态环境敏感脆弱,受气候高寒、人口分散等制约,农业农村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地域广阔、工作复杂而艰巨。近年来,全省农业农村系统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坚持新发展理念,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在黄河流域农业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取得了明显成效。但目前仍然面临新旧问题交织的局面,需要结合实际认真思考,花大力气推动解决。

会议强调,全省农业农村系统要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始终胸怀“国之大者”,坚持“标本兼治”,持续用力解决生态环保突出问题,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出四川贡献。一要抓好“一控两减三基本”,有力有序推进面源污染治理。大力推广节水技术,以项目为载体,提升喷灌、滴灌、微灌、输水管道硬件水平,加快农业高效节水体系建设。严控化肥农药过量输入,坚持品牌强农,做精抓强有机农业。大力推进畜禽粪肥还田利用,深入推进有机肥部分替代化肥行动。推广秸秆还田,以炭固碳,提升耕地内在质量。二要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加强对牦牛、藏羊、藏猪、藏鸡的保护性开发和特异基因研究,为创制自有知识产权的优良品种打好基础。加强特种水生生物和特殊中药材种质资源保护,加强构建以若尔盖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推动高原种质资源库和生物多样性标本库建设。三要扎实推进草原生态修复。严格落实草畜平衡管理制度,加强种养循环,统筹粮经饲一体化发展,切实推动黄河流域地区超载过牧问题整改。四要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整合资源要素,实现产业间的优势互补、良性互动,在夯实农牧业基础上,抓好产地初加工业发展,探索集体牧场新路径,以农村基础设施“五网”共建共享、山水林田湖“五项”系统治理为主攻方向,加快四川黄河流域推进“美丽四川•宜居乡村”。同时,要把黄河流域生态环境系统保护和突出问题整改作为重中之重来抓,充分加强针对黄河流域农业农村污染防治项目的实施和保障。(汤云川拍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