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我省召开四川省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化肥农药减量化问题整改推进视频会
发布时间:2021-01-22 17:50 信息来源:厅种植业与农药肥料处、省农技推广总站 点击数:1

为落实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问题整改,1月21日,四川省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问题整改推进视频会在蓉召开。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肖小余出席会议并讲话,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肖祥贵主持会议。农业农村厅相关处室负责人,21个市(州)、159个县(市、区)农业(农牧)农村局分管负责人、植保工作、耕肥工作有关负责人参会。会上,成都市农业农村局、南充市农业农村局就2020年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问题发言,绵阳市、达州市、眉山市、泸州市农业农村局就耕肥工作经验作交流发言,岳池县、阆中市、攀枝花市仁和区、合江县、犍为县、青神县农业农村局就植保工作经验作交流发言。

肖小余指出,新形势下,各级植保系统必须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全力做好植保工作、抓好当前重点工作。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法治思维,深刻认识新形势下抓好植保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二要加强示范带动,践行绿色发展,准确把握“十四五”植保工作的思路和重点,抓好“一县、一站、一店、一组织”四大工程。三要提高防范意识,强化冬季防控,认真抓好草地贪夜蛾监测防控、小麦条锈病监测防控等重点工作。努力实现“防病保粮、虫口夺粮”目标,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做出贡献。

肖小余指出,2021年全省耕肥工作要深入推进科学施肥工作,实施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稳定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率,化肥使用量继续保持零增长态势;扎实开展全省耕地质量监测评价工作;把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提升耕地质量的主要抓手;大力推进农业节水技术,启动土壤墒情监测工作;努力实现“科学施肥,稳粮固本”的总目标。

肖小余强调,针对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反映问题,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凝聚共识,压实责任,不折不扣抓好农药减量化具体工作落实。一要认真梳理生态环境警示片曝光的主要问题和近期整改情况。二要举一反三深刻分析当前全省化肥农药减量化工作存在的短板弱项。三要强化担当扎扎实实开展好问题整改各项工作,为我省农业生产持续稳定发展、绿色发展提供基础保障。会上肖小余并就问题整改具体工作作了安排布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