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我省全国乡村治理试点工作座谈会在崇州召开
发布时间:2020-09-22 15:18 信息来源:厅乡村治理指导处 点击数:1


9月18日,四川省全国乡村治理试点工作座谈会在崇州召开。会议的主要内容是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关于乡村治理工作的有关精神,安排部署进一步深化试点工作。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杨波出席座谈会并讲话,二级巡视员富刚主持会议。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民政厅、司法厅相关同志,试点县所在市(州)农业农村局分管负责同志,试点县(市、区)党委(政府)负责同志、农业农村局主要负责同志,全省21个市(州)农业(农牧)农村局负责乡村治理工作的科长共70余人参会。

会上,杨波通报了试点工作推进情况。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民政厅、司法厅作辅导讲话。崇州市、米易县、德阳市罗江区、广元市利州区、隆昌市、西昌市等6个试点县(市、区)作交流发言。

杨波指出四川省全国乡村治理试点工作自2019年12月开展以来,试点县(市、区)党委政府加强组织领导,做好协调统筹,试点工作稳步推进,成效初显。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强化,政治引领能力明显提升;“三治”有机结合的治理体系初步形成;乡村治理与经济社会协同发展更加显现。

杨波强调要认真贯彻中央、省委精神,切实提高对乡村治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增强做好乡村治理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要聚焦项目,注重方法,进一步深化试点示范工作。一是要准确把握乡村治理试点示范的目标要求,重点在“四个一批”上下功夫。二是要聚焦8项重点任务,按照试点方案抓好落实;三是要把握好四个方面,即聚焦突出问题、循序渐进依次推进、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加强试点工作指导。

杨波指出,要加强工作学习交流。推进试点县(市、区)“走出去”,学习省内外一些地方乡村治理好做法、好经验;倡导试点单位之间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共同提高试点示范工作水平;加强试点工作动态、经验模式的宣传推介,扩大试点的影响力和带动力。

杨波要求,各市(州)农业农村局负责乡村治理工作的科长要把6个试点县的经验结合本地实际加以推广,在实践中不断学习提高指导乡村治理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一是抓好责任落实,当好乡村治理工作组共同组长(或组长)单位。二是细化落实创建工作任务,抓好示范村镇创建。三是抓好积分制管理。四是抓好乡镇涉农机构调查。五是抓好乡风文明和农村文化建设工作,推动乡村治理和乡风文明共同进步。(宋爽拍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