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深入贯彻实施宪法法律 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发布时间:2019-12-04 16:23 信息来源:政策法规处 点击数:1

按照全国、全省2019年“宪法宣传周”工作安排,12月2日,农业农村厅会同巴中市人民政府,在巴中市恩阳区下八庙镇凤凰包村,通过省、市、县、镇、村五级联动,以“主会场+分会场”方式在全省同步开展“宪法进农村”主题日活动,向农民朋友宣传宪法和涉农法律法规,让宪法观念在农村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在农村形成良好法治环境,全面提高乡村治理能力。

“宪法进农村”活动,主题是“深入贯彻实施宪法法律,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重点宣传宪法关于农业农村农民的有关规定、涉农法律法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打赢脱贫攻坚战、法治乡村建设等内容,增强农民群众对宪法的情感认同,提高农民群众的法治意识,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目的是通过向农民朋友宣传宪法和涉农法律法规,让文本上的法律在农村鲜活起来、执行下去,让法治观念在农村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在巴蜀大地形成良好法治环境和氛围,全面提高乡村治理能力。

省委农办专职副主任、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毛业雄在主会场致辞中指出,扎实开展“宪法进农村”活动,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和省委依法治省系列决策部署的重要体现;也是加快建设现代农业“10+3”产业体系、擦亮农业大省金字招牌,推动四川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的重要手段;更是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构建农村基层治理体系,实现乡村善治目标的重要路径。当前全省“三农”工作纷繁复杂,涉及现代农业的发展,涉及利益格局的调整,涉及农村治理的完善,既需要全社会的关心支持,也需要农业经营主体的积极参与,更需要树立法治思维、善于运用法治的手段来规范。乡村法治宣传是农业农村部门的光荣职责,我们要增强依法兴农、依法治农的责任感,进一步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增强全社会厉行法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守法光荣、违法可耻的社会氛围,使全体人民都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活动现场参会人员以发放宪法和涉农法律法规资料形式把法律送到村民身边,通过设置法律服务咨询台、法治宣传展板等形式针对性解决农民群众法治需求和关注的热点问题,受到附近村民的热烈欢迎和积极参与。全省各市州、县市区农业农村部门也结合本地实际,开展了各具特色、形式多样的主题日活动。